2006-08-15

海水表面溫度對海龜生殖週期的影響

  海水表面溫度對海龜生殖週期的影響暖春導致赤蠵龜的提早產卵。有很多動物會因春天的溫度升高,而有提早產卵的現象。在海龜的生殖行為上也有因海水溫度而影響生殖週期的情況。

在Florida一個針對的赤蠵龜研究中,當地的海龜攝食棲地主要在北加勒比海及南墨西哥灣。生殖迴游週期約為2~4年,移動方向為由南方的攝食棲地向北抵達產卵棲地。母赤蠵龜的產卵數量變化很大,與食物的攝取多寡有關係。赤蠵龜在產卵季(5/10~8/30)外的卵窩數量與季中所計算的數量有比例關係。

在綠蠵龜並沒有類似的情形。在Florida針對產卵棲地的溫度上升對於赤蠵龜生殖遷移時間影響不大。生殖遷移的啟動應受其他環境因子影響。其中,攝食棲地的溫度的上升是最大的可能影響因子。前一年冬天海水溫度,會導致隔年上岸母綠蠵龜增加。在綠蠵龜的生殖遷移啟動則與前年冬天的海水表面溫度有較大的關係,若前一年海水溫較高,則次年上岸的母龜相對數量會增多。

造成海水表面溫度影響赤蠵龜與綠蠵龜是在不同時期的結果,應與此二種龜類的食性有關,綠蠵龜喜食海草,故若是在冬季溫度升高,而能有提早或增進海草生長,則綠蠵龜就能儲存更多能量。相對的軟體動物等大量繁生是在春夏,若能更多將有助於主時軟體的赤蠵龜累積能量。

目前蘭嶼海龜上岸狀況與海水溫分析將蘭嶼的海龜上岸數量對照會影響海水溫度上升的聖嬰現象時,發現當前一年冬季是聖嬰現象時,隔年的母龜上岸數量有顯著的增加。不直接比較海水溫度的原因1.蘭嶼綠蠵龜主要攝食棲地尚未確認,2.可能的攝食棲地處海水溫度尚無法確實取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