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8

為自身健康著想,請減少使用一次性餐具

為自身健康著想,請減少使用一次性餐具

海龜印符 洪博彥(quinn@iturtle.org

  一次性(免洗)餐具主要分為塑膠類、紙製品及少部分的竹(木)製品,塑膠類均是石化製品,製程成本便宜,但必須付出的 環境成本相當高,且相當不易分解,不斷地累積會對環境造成極大的負荷。補償性的解決方式是以資源回收與再利用增加塑膠產品的使用時間以求降低製造新環境成本。免洗塑膠杯大多成本低廉,品管較不嚴謹,可能有塑化劑超量、印刷油墨含毒及不適當地使用造成釋出毒性物質等問題,都會對於人體健康有很大的危害。

  紙製餐具有較高的可分解特性,因此,在許多產品上會標上『環保』二字,但紙製餐具除了必須使用乾淨紙漿製造,需砍伐森林、印刷油墨毒性隱憂之外,幾乎所有的紙製餐具內層 (接觸食物面)為了防水都會塗臘及或上膠膜,也因這一層的加工,造成了紙製餐具安全性的問題,在使用時可能會因為不正確的使用及劣質商品而對身體產生不良 的影響(蠟溶解或膠膜內毒物釋出)。

  竹製餐具若以再生竹林製作,比起來其他材質是較為環保的一種,但這類產製品的主要問題是在漂白劑等藥劑的使用會影響使用者的安全。

  總而言之,為了我們自己的健康,許多有嚴格品質管控,知名大廠所出產的產品都會有發生問題,更何況現在有許多黑心產品的出現。在使用店家的一次性餐具時,您有想過店家的產品來源嗎?會不會為減少成本而採購低價商品呢?或者無意中提供了黑心商品了呢?我們自身的健康是無價的,為了避免不小心『受傷害』了,應該帶著自己的『傢私』,確保是乾淨無虞的可重複使用的餐具。

  如何挑選安全材質的隨身餐具呢?市售的餐具材質相當多種,大致可分為金屬(不銹鋼、鋁合金)、塑膠(PP、PE、PC及美耐皿)、陶瓷、玻璃及食用矽膠。其中有些適合耐熱有些僅能裝冷的,我們要在意並慎選材質。

  鋁製品在除了有鋁及鋁離子中毒的危險外,內塗層也具有潛在的不安全性。塑膠類的選擇性相當多,常見的包括PET(保特瓶)、PE、PP、PC及美耐皿 等,由於塑膠等石化製品在製程中均需添加化學藥劑來製造,並在使用過程中,不慎即會釋出內含的化合物,而其多數對於人體是有毒性的。因此需正確使用以避免 誤食毒物。PET(保特瓶)是相當穩定且可重複利用的材質,但僅耐至70℃,長時間使用及日曬下易有毒性物質釋出,使用時需經常清洗並限裝低溫食物。PC 材質在高溫下及長期使用會釋出BPA(一種環境賀爾蒙)。美耐皿具不易燃燒特性(只會變黑),但絕不可放入微波爐中,會釋出可怕的氰化物,長時間使用及裝 盛酸性物質也會釋出三聚氰胺,且次級的美耐皿耐熱僅達80℃,危險性更高。塑膠類中HDPE及PP是相對較穩定的物質,而PP又比HDPE的耐熱及一些物 理特性更佳,因此若僅能選塑膠的,請選PP材質較為安全。

  就安全性與適用範圍而言,不銹鋼、PP、陶瓷、玻璃及食用矽膠是較好的選擇。這些材質均具有耐高溫及不易釋出毒性物質的特點,但是不銹鋼、玻璃與陶瓷缺點是較重,玻璃與陶瓷甚至易碎不耐摔,較不方便攜帶。食用矽膠製品則是不具大面積的支撐能力,因此使用上需較為小心。




內文如有謬誤敬請來信指教。

--
◆◆◆◆◆◆◆◆◆◆◆◆◆◆◆◆◆◆◆◆◆◆◆◆◆◆
From Quinn.Hung      quinn@higu.info
 MSN:Quinnhung@hotmail.com
Stay In TOUCH.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