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4

歲末。再見 阿塱壹


2010 走。到海洋人文的邊際 
歲末。再見 阿塱壹

      秋藏的行程被許多的颱風給打亂,讓許多朋友相當扼腕,但阿塱壹不能不看。他是台灣最早的古道之一(瑯橋卑南道)、他是台灣少數僅存的天然海岸線、推測也是台灣本島椰子蟹僅存的棲地、可能也是台灣本島最大的海龜覓食地,更是台電急欲設置核廢料最終處置場的熱門地點、為了運送核廢料的台26線,在官場重重掩護、包庇、闖關下,大張旗鼓的動工許久。

      我們要從佳樂水開始走,短短三天行程竟是台灣海岸的縮影,第一天就要走上全台灣最棒的海岸地質教室,26公里的酷熱礁岩海岸中,有沙灘、有珊瑚礁、有豆腐岩、有差異侵蝕的砂岩、有向北俯伏的單面山、有大大小小的礫灘甚至藻礁也有,除了西海岸的泥灘地這裡看不到外,幾乎所有你想的到的海岸地質景觀這裡都有。上午0400從佳樂水民宿出發,先走三公里的馬路熱身,帶著早餐到佳樂水風景區泡杯熱茶看日出,享受清新、乾淨、原味的南台灣早晨,等日出的同時,全台灣最原始的海岸線慢慢在眼前開展,從15、16世紀到現在,眼前崎嶇嶙峋的海岸便是南來北往旅人遊子最主要的遷徙路徑。爬過高底起伏的砂層奇岩,絕對需要手腳並用,有的落差大於兩公尺,有的小縫只能貓著腰通過,但這裡開始,就要遠離繁華、遠離人聲,從此開始一整天,只能靠雙腳走到目的地,沒有馬路可通行、沒有房子、渺無人煙,心裡害怕要退縮的,這時不講,之後只能硬著頭皮咬著牙硬撐了。晚上住在九棚社區活動中心,又是熟悉的帆布、睡墊、帳篷、打地鋪。

      第二天一開始要走過整個八瑤灣(九棚大沙漠),1871年一艘來自琉球的貢船改變了台灣的近代史,54名死難船員給了日本政府有侵台藉口,牡丹社事件就在這裡點燃戰火。離開八瑤灣後整天都是馬路,海邊偶而出現的珊瑚礁、藻礁地形,因為人煙罕至,隨便一個潮池都充滿了生機趣味。晚上住在牡丹村的我家民宿,乾淨的房間、樸實的飲食,安慰兩天來肌肉的勞累。

      第三天的路程也是許多人期待的,有崩落的亂石,有六條秋天毛蟹縱橫的沒口溪、有攀繩爬上70度陡坡的觀音鼻高繞路線,也有北方綿延數公里的石鼓濤聲,這可是最後一眼了,台26線的開發人力難檔,以後這樣海天一色的石鼓跫音只能在回憶裡想像。預計1130爬上觀音鼻吃午餐,眼前幾十公里的南台東海岸線蜿蜒灑逸,配著如此美景,任何食物都會是最珍貴的回憶,

      預計1530在達仁村解散,背上行囊,再看一眼走過的路,再看最後一眼...阿塱壹。

裝滿水、背包上肩,上路吧。

  • 活動報名資訊:
    報名日期:即日起開始報名,限額30人,額滿為止
    報名方法:一律採網路或傳真報名。
    報名資格:身心健康、關心海洋、熱愛土地者,因地形崎嶇,建議20歲以上再來參加。
    活動費用:三天三夜每人2500元整 (會員2300元/人)。
          (費用已包含每天食、宿、飲水及保險、導覽、補給車、門票等開銷)

報名諮詢:02-2872-0815   (09:00-17:00) 
     E - mail :tamee@tamee.org    FAX  :0943-314-879
    活動官網:http://www.tamee.org
    網路報名網址: http://201012.tamee.org
    傳真報名表格:如附件

  銀行ATM轉帳帳號
華南銀行 石牌分行 (008)152100-237275
戶名:社團法人台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

聯絡人:

   社團法人台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  理事長 黃宗舜  0933-680-719
   社團法人台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  秘書長 郭兆偉  0911-354-547
   社團法人台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  小秘書 廖于婷  0987-669-271

備註:
1.攜帶物品、裝備建議、交通方式請看附件

2.走海岸三年了,每次的收費都是一天300、500,這次讓每個參與者自己負擔自己的所有開支,內心實在掙扎,不過這路段實在偏僻,住宿與飲食都有相當程度的困難,有些必要的開銷也一定要支付,還請大家多多體諒。




----------------------------------------------

社團法人台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

致力創造人與海洋友善的關係

(O)02-2872-0815
(M)0911-354-547

珍惜海洋、也請支持海洋教育。

加入會員請來信,贊助或捐款請繼續閱讀

銀行ATM轉帳帳號
華南銀行 石牌分行 (008)15210-023727-5
戶名:社團法人台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

推薦!!全台最優婚禮攝影!專業親切服務好!南部地區第一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