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3

一放雞二放鴨;放雞鴨

(之後的文章也會類似,會先寫個大概,後續再慢慢補充完整及新的資料)

第一篇的 囝仔歌 是
一放雞、又名放雞鴨



這首是我在幼稚園曾經玩過得歌謠,後來收集給小朋友的兒歌裡也有這一首,
但其實早已忘了歌詞中的意思,而到後來看 信誼出版的 台語傳統兒歌-火金姑
才又想起來原來當年玩的是這麼一回事。
歌詞:



一放雞,二放鴨,三分開,四相疊,五搭胸, 六打手,七圍牆,八摸鼻,九抓耳,十拾起。
以下是 火金姑裡的賞析文內容:
這是一首丟沙包的遊戲歌,因為從雞鴨起頭,所以又叫「放雞鴨」。玩的時候,常使用三個沙包(或三顆小石子),一個當雞,一個當鴨,第三個是在每次放雞鴨時都往上拋,做完動作再接住。玩遊戲的人必須一邊唱、一邊拋沙包,並在沙包拋上落下的剎那間做好動作。
這個遊戲,流傳已久,可以一個人玩,也可以兩個人玩,比賽誰動作快又正確。遊戲的地點則是在室內室外、桌上地上皆適宜。過去做沙包所使用的材料,常是拿做衣服剩下的碎布來剪裁,裝上沙子、米粒或豆子。你也可以自己動手做做看。(林武憲‧文)
玩法
一放雞
◆手裡抓著三個沙包
◆把手上的一個沙包往上拋 (那個沙包的代號是雞)
◆把另一個沙包往下丟
◆再接住往上拋的沙包,念「一放雞」
二放鴨
◆把手上的一個沙包往上拋 (另一個沙包的代號是鴨)
◆把手上剩下的沙包,放在桌上的沙包上
◆再接住往上拋的沙包,念「二放鴨」
三分開
◆三到十的動作和前面的基本玩法一樣,都是先拋,再做動作,最後接沙包。
◆把桌上的兩個沙包分開
四相疊
◆把桌上的沙包相疊
五搭胸
◆用手輕拍胸膛兩次
六拍手
◆ 雙手相拍兩次
七紡紗(另有做七圍牆,動作相同)
◆ 雙手在胸前轉動,做紡紗動作兩次
八摸鼻
◆ 右手摸一下鼻子
九揪耳
◆ 右手拉一下耳朵
十拾起
◆ 右手把沙包全部撿起來

這裡有線上的範例教學喔


這個是動畫版的
 



沒有留言: